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梁彼得是否构成犯罪,是一方面的问题。而用来证明梁彼得有罪的程序、证据,本身是否有瑕疵,这又是一个根本问题。如果定罪程序、证据中存在重大瑕疵,梁彼得就有可能被冤枉。这些程序和证据,要求是全部完整无错,只要其中有一个存在问题,梁彼得就不应该被定罪。必须在排除这些错误之后,才可以确定是否给被告定罪。

允许普通人开处方药治病,一定会被认为非常荒唐。但是,非专业人员去判定专业问题,并以此给人定罪,人们却似乎并没有认为自己荒唐。可能人们认为这些专业问题,普通人也可以轻易判断。这就是梁彼得被定有罪流程中,出现的根本错误。另外,梁彼得执勤是职务行为。他的执勤能力,是经过纽约警察局的警员训练,检测,淘汰程序,警员执勤程序保证的。如果因为警察局的管理出现问题,让不具备承担压力的警员参与危险执勤,就应该就应该追究警察局的责任,这也为了防止因为警察局的错误继续存在,让类似的悲剧再发生。驾驶有瑕疵汽车的驾驶员,并不应该对汽车瑕疵造成的车祸负责,而是应该让厂家承担责任,并召回汽车。

给梁定罪的几个方面,都需要专业判定。比如,手与扳机位置,扳机压力。二、枪响后救助。三、证词被怀疑。在庭审期间,在运动和医学领域非专业的检察官,还带领非专业的全体陪审员做了扳机压力体验。据称,这个试验给梁彼得定罪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。

人们以为非常简单的扳机试验等,实际是非常专业的问题。比如,人的训练程度是决定人是否有能力把手放到扳机圈外的正确位置,人在高度紧张情况下,肌肉痉挛,力量变化情况;在受到巨响惊吓,面临有人被自己打死后,心理、生理反应特征;是否会导致失忆造成无法正确回忆现场等等,这些都必须有专业鉴定之后,才可以作为证明的证据,如没有经过专业鉴定,这些证据就必然是无效的。梁彼得却被一些无效的证据,确定了犯罪。

人形成动作必须经过长期、正确的训练。把手放在扳机圈外,看似简单。实际需要经过长期训练,并经常复习。简单的说,要求形成动作的“条件反射”,即动作的反应位置由大脑处理,变为小脑和脑干直接处理。这需要向枪械训练专家、体育训练专家和医学专家去了解这个动作形成需要的时间和过程,复习巩固的方式,检查警局训练规范是否达到这个要求,以及是否实际执行。

扣动扳机不但要测试扳机压力,还要测试警员在压力情况下的反应模式。人在紧张情况下,反应模式,力量和平时有极大差距。紧张有各种表现,比如肌肉痉挛而力量大增、大脑失去对肢体感觉、控制等非常态的变化。在晚上11点黑暗环境中,人的生物本能也会让人感到害怕。每个人的反应情况,既和训练有关,也和个体有关。有的人无论如何训练,可能也无法具备抗压能力。这就需要警局对新警员有检测和淘汰程序。

环境具体情况如何影响人的反应,也需要进行专业检测。例如,梁所推的门的弹力,开门必须的用力程度,是否会因为开门用力比较大,而梁的训练不够,神经控制分化不够,神经联动触动持枪的肢体神经造成走火;楼道黑暗程度,警察电筒照射亮度对警员观察视野影响;受害人格里开门的声音类型,强度,是否会造成听觉误解。枪声在封闭环境中的强度,回声增强情况 ,结合两位警员的表现,检测同等强度声音对两人的影响,是否造成两人神经刺激失控,是否造成失忆。同时要比较同等强度声音,对大众反应情况的人群概率分布,两名警员的个性偏差程度导致的反应结果等。

枪响后的救助责任。从相关报道看,彼得和朗道两名警员均没有积极的进行救助。需要检查两人的身体、心理状态特征,对巨响等压力、和面对人被自己击中的恐慌反应程度、特征,是否具有救助能力,两人在现场的动作反应属于何种情况,是故意不作为,还是失去控制自我控制能力。

警员证词的有效性。两人现场回忆证词是否准确,要检测两人受到的刺激,两人各自的特质,是否会导致不能正确记忆。两人的证词是故意撒谎还是失忆。从报道中,朗道和彼得证词有明显前后矛盾的情况,两人很可能因为强刺激产生类似脑震荡失忆的情况。如果失忆,不能正确回忆现场,会给不具备专业知识的陪审员造成两人撒谎的看法,从而影响了给梁彼得定罪结果。

事件中另一警员朗道的惊慌程度,并不亚于直接开枪的梁彼得,以至于被认为朗道证词前后矛盾。不是直接开枪的朗道,心理压力应该要比梁彼得轻得多。他也如此惊慌失措。那更应该检查两人共同出现的问题,是否由警察局训练体系造成。如上所述,警员的训练时间足够,考核通过才可以执勤,对一些天生心理素质弱的警员,必须淘汰,不能上岗。警察局同时又是案件的证人,证人本身和案件相关。证人和案件的利害关系,也需要调查清楚。

本文的来源依据媒体报道,不保证信息依据正确。有看法认为,上面提到的质疑,应该由辩方律师提出,现在已经过了第一审的流程,再谈无益。本文并不讨论美国的法律流程,也不确定梁彼得无罪。文章只是表达一个常理:必须经过专业检测才能确定的证据,没有经过专业检测,就没有证明效力。以没有证明效力的证据给人定罪,可能会让人蒙冤。文章中提出的其他问题,也只是提出一些思考角度,没有结论性的观点。再次强调关注警察局的警员培训、执法流程是否有瑕疵,以防止悲剧再次发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胡晓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42日星期六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胡晓辉

胡晓辉

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2篇